看著城管執法隊員汗水濕透的背面,有一種感動溢在心底
  相關報道:保靖通訊員“體驗城管工作”系列報道之一
  保靖通訊員“體驗城管工作”系列報道之二
  保靖通訊員“體驗城管工作”系列報道之三
  紅網保靖站8月2日訊(通訊員 田方)在我的心裡,城管執法工作一直是一片空白。直到7月28日,當我走進保靖縣城市管理執法局,與執法隊員一道體驗城管執法工作後,我才真正瞭解、認識了城管執法工作。
  上午九點十分,我跟隨保靖縣城市管理執法大隊城南中隊隊長黃傑和五名隊員,前往五一賓館至萬家超市路段執行任務。
  他們的工作是重覆重覆再重覆
  “誰的三輪車,停過去一點,不要擋道;誰的西瓜車,不要在人行道上賣,快開走快開走。”黃傑拿著車載擴音器不停地喊著。看著執法人員來了,這些司機慢慢騰騰的將車開走了。
  “呵呵,剛開始聽著我這樣喊是不是覺得特別威風啊?”黃傑沖我笑了笑,兩排牙齒在黝黑黝黑的皮膚下顯得格外的白皙。“但是同樣的話,我們一天可能要講幾百遍,我們的工作每天就是重覆重覆再重覆。”
  “在這個路段,老商貿中心和老汽車站是兩個老大難。因為歷史遺留原因,一直沒有很好的市場建立起來,馬路市場長期存在。老百姓們為了混口飯吃,天天在這裡買菜賣水果,嚴重影響交通秩序,我們必須時刻盯著。”副中隊長周賢海給我介紹道。話還沒說完,他就叫隊員們一起下車勸說街道兩旁出店經營的商家、賣小菜水果的小販和違章停車司機。
  此時,驕陽似火,隊員們不顧酷暑高溫,毅然投進熱浪之中。
  “老人家,不要到這裡賣,給你講過好多次了,你擺到這裡行人怎麼好過路呢?車子攆到你出事了怎麼辦?趕快把東西搬走。”指導員彭崢嶸耐心勸說著一位70多歲的老大娘。“恩,好,跟到走。”老大娘緩慢地收拾起了蔬菜瓜果,拖到商貿中心門口的“三八線”里去賣。
  我心裡想,這也很容易嘛,別人都搬走了。
  沒想到的是,彭指導員剛剛走了十米開外,老大娘又搬回原位了。
  隊員陳潔看見了,又過來反覆勸說。
  路邊的三輪車、拖拉機等車輛也是一樣的情況,和城管人員玩躲貓貓。不超過五分鐘,剛剛清理過的街道又顯得雜亂無章了。
  就這樣,隊員們大汗淋漓的在街上巡邏了個把小時。
  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堅守一線
  看見大家渴的不行,彭崢嶸給大家買來了幾瓶飲料解渴。
  “你們沒有執勤點嗎,喝水都需要自己買嗎?”我驚訝的問道。“我們工作條件比較艱苦,目前沒有執勤點,回單位太遠了,有時候早飯就在外面吃,水也是在外面買,連上廁所也可能要去別人家去'蹭'。現在還有車了,在單位剛成立的時候連車都沒有,就靠我們城管徒步巡邏。”彭崢嶸解釋道。
  突然,天空下起了暴雨,路邊上的攤販手忙腳亂的收拾起了蔬菜瓜果,一位老人的西紅柿滾落了一地,隊員向清進沖入到雨中幫助老人拾撿。
  天氣剛好點,城管執法隊員們又上路了。
  “誰賣西瓜的車,趕快開走,這裡不能亂停車”。中隊長黃傑又開始一遍一遍的喊著。
  但是這次,商販老闆們卻紋絲不動,裝作沒有聽見。黃傑見反覆勸說無效,便從執法車上拿出車鎖前去鎖車。當他蹲下身正鎖車時,不料司機卻猛踩油門想伺機開車逃脫,幸好車後面的隊員死死抓住了車廂,車子才沒有撞到人。黃傑眼疾手快,一把奪過車鑰匙。但卻激怒了這名中年男子。
  “城管打人了,城管打人了,搶我車鑰匙,快還我鑰匙!”該男子高聲叫嚷著。“我們根本沒有打人,視頻全程記錄著,你可以和我們回局裡去調視頻”。見該男子執意歪曲事實,雙方引起激烈爭吵,立刻引來周圍群眾前來圍觀。
  “大姐,您對商販和城管人員發生這樣的衝突有什麼看法嗎?”我隨即採訪圍觀的群眾。
  “這樣亂停亂放還是不對的,要配合工作人員,他們天天在這巡邏也不容易。”這位大姐說道。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最終,城管執法人員對他開處了罰單,他也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
  沒有完結的城管工作體驗
  對於違反城市管理規定的,城管執法隊員始終堅持文明執法,有理有據。
  黃傑告訴我,他們一般會對商販進行3到5次的勸說,勸說無效才會對物資進行暫扣。對首次違規的商販,是以說服教育為主,到隊里後寫下保證書,暫扣的東西將會歸還。對屢教不改的商戶才會進行處罰。
  “遇見暴力抗法的時候,你們不害怕嗎?我看許多攤位上都有刀子。”我問道。
  “不怕,抗法的情況幾乎天天發生,要是害怕了我們的任務還怎麼執行下去,也就不會有一條幹凈整潔的街道了。”
  隊員陳潔還告訴我:“其實今天這種抗法還不是最難解決的,最棘手的是一些老人的不聽勸解,無理取鬧。上個月,有一位老人在車上哭鬧,耍無奈,要求我們將他的毛豆全買下。平常遭到商販罵娘也是習以為常的事。”
  六點半,我的體驗生活結束了。
  在這天中,我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跟隨城管執法隊員們巡查,再巡查,重覆,再重覆,來來回回跑了三十幾趟。
  嚴格的說,我並沒有體驗完“一整天”,因為他們工作的時間是從早上6點半到晚上9點半。這條街上,每一家店鋪,每一個角落,城管執法隊員們都再熟悉不過了。正是他們無時無刻的巡查,才換來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和乾凈整潔的市容市貌。
  城市管理,感謝有你——保靖縣每一個城市管理行政執法隊員。  (原標題:保靖通訊員“體驗城管工作”系列報道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30ibmk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