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中午,萬安鎮桂花湖畔的農家小院里,62歲的高玉傳正在忙著炒菜,此時圍在她身邊的,還有好幾個姑娘小伙,大家裡外張羅,氣氛好不熱鬧,“過年的時候,孩子們都不在身邊,這情趣用品次專門趕回來,就是為了補這桌團年飯!”
  其實,高玉傳只有一個女兒,而此時她口中的“孩子們”,還包括曾經幫助過的貧困學生。室內裝潢在他們的眼裡,高玉傳就是他們的“前途媽媽”。
  從1991年開始,還在開書店的高中谷餐飲設備玉傳就開始以自己的方式幫助貧困學生,她把貧困學子帶回自家居住,不但自己資助學費,還號召身邊人一起奉獻愛心,在連續17年的時間里,資助10名學生完成大學學業。孩子們走上工作崗位,高玉傳依舊沒忘操心,從找工作、到結婚生子,給予關懷無微不至,“她不僅亮點了我的前途,更是傳遞了溫暖和愛心。這一輩子,我都是她的兒子。”曾經的受助學子彭建明說。
  念褐藻醣膠書找工作成家
  貧困學子她機車借款管到底
  “都跟你們說了好多次,沒事就不要老往我這跑,多陪下娃娃和老婆……”在接受採訪時,高玉傳接到了乾兒子彭建明的電話,像這樣的電話,她每周要接上好幾個,要麼是過來看她,要麼是接她出去耍。
  和貧困學生之間的聯繫,要從1991年開始,那時還在中和開書店的高玉傳迎來了一個名叫彭建鴻的應聘者。在一次聊天中,高玉傳得知彭建鴻有一個在讀高三的哥哥,名叫彭建明,因為高考失利幾乎要放棄學業,“我自己的學歷也不高,所以很理解這些貧困山區娃娃希望通過知識改變命運的想法。”為此,高玉傳開始提供學費,資助彭建明再次參加高考。第二年,彭建明不負眾望,順利考取了西南財大國際貿易專業。面對學費的壓力,高玉傳再次伸出援手,繼續為他提供學費和生活費,直到他完成學業,從這年起,為了節省花銷,她還讓彭建明搬進自家居住。畢業之後,她又忙著幫孩子找工作,甚至找對象結婚,她也不忘牽線搭橋、出謀劃策,直到了卻了孩子的終身大事。現在,彭建明已經是西南航空公司物流公司的一名中層幹部,他說自己現在取得的一切,都要源於高媽媽的幫助。
  連續17年伸援手
  他們成長她就高興
  在隨後的時間里,高玉傳又向其他兩名貧困學子伸出了援手,其中一個是在她店里幫工的劉美建。劉美建在考取省銀行學院後,同樣搬進了高玉傳家,和彭建明一樣,在高媽媽的幫助下完成了學業,現在已經是一名機關幹部。另外一名受助學子是在青島海洋大學念書的李勇,現在他已經成為了郫縣一家銀行的領導。
  在直接幫助貧困學子的同時,高玉傳還發動身邊的人伸出援手。在她的呼籲下,不少好心人也積极參与愛心援助,“廖德清資助了一個,吳世香資助了一個……這些我都記到的。”除此之外,當時的中和鎮黨委書記白秀芳、應龍村黨支部書記張素華,也積极參与其中,為貧困學子承擔學費,在大家的努力下,連續17年裡,有10名學子得到了資助,“不光是我一個人,這些名字也要記下來……”
  值得一提的是,高玉傳開過書店、搞過餐飲,作為一名經商者,她無疑是成功的典範。可是,家境富裕的她生活卻十分朴素,不捨得給自己買衣服,也很少出門旅游。雖然也很愛美,但她身上穿的衣服很多都是女兒留下的舊衣。然而,對待自己捐助的學子們,她卻十分慷慨,在直接幫助三名學子時,她還資助了不少學子的學費。“有人說,你自己穿都穿不好,吃都吃不好,還供這些娃娃讀書,到底圖個啥子?我的回答很簡單,看到他們成長,我就高興!”高玉傳說。
  把愛心傳承下去
  助更多貧困學子實現夢想
  在高玉傳直接和間接幫助過的貧困學子中,如今有的成為外科醫生,有的成為機械設計師,有的成為機關幹部……然而,對高玉傳的感恩,他們卻從來沒有忘記。
  6年前,高玉傳的丈夫身患胰腺癌,卧床不起的他隨時都需要人照顧。那時候,考慮到高玉傳獨力難支,彭建明、劉美建等人便輪流到醫院來照顧,尤其是丈夫病情危重之際,這些孩子幾乎每天都來,輪流通宵值守,“看到他們靠在窗邊打盹時,我的心裡很感動,覺得他們真的就像自己兒子一樣。”如今,這些曾經接受過幫助的貧困學子都紛紛成家立業,但是和高媽媽之間的聯繫卻從來就沒有中斷過,雖然已經不住在一起,但每個月他們都會主動找到高玉傳,陪她散散心,幫她做喜歡做的事情。
  “我最希望他們做的,不是天天來陪我,而是把愛心的接力棒傳遞下去。”高玉傳告訴記者,在她的勸導下,這些事業有成的孩子如今也開始幫助其他的貧困學子。從去年起,彭建明開始資助一個公興中學的貧困學生,準備幫助他直到大學畢業,他告訴記者,去年,他們幾個曾經受助的學生聚在一起做出決定,要像高媽媽一樣對他人伸出援手,“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把她的愛心傳遞下去,為更多的貧困學子鋪平道路,助他們實現理想!”
  他們說>>>
  彭建明(曾經受助的貧困學子):如果當年沒遇到高媽媽,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我覺得報答她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這份愛用自己的雙手傳遞下去,讓更多的人從中受益。
  李勇(曾經受助的貧困學子):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高媽媽的影響是很大的,她告訴了我們什麼叫善良,什麼叫無私,我們會將她的精神傳遞下去,幫助更多的人,這也算是對她的感恩和回報。
  劉美建(曾經受助的貧困學子):高媽媽對待我們,就像對待親人一樣,從學習、工作、生活,各方面都無微不至。在未來,我們也會幫助更多貧困學子,繼續完成她的願望。
  張素華(原應龍村黨支部書記):以前我和高玉傳一起資助貧困學子,她的熱心給我留下很深印象,她不但自己資助學生,還動員身邊的人一起參與。在她眼裡,奉獻愛心也是一項事業,需要全身心地投入。
  記者手記>>>
  愛需要奉獻更需要傳承
  “你只要奉獻一點光亮,就可以照亮一個人的前途。”這是高玉傳信奉的格言,20多年來,她一直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其含義。正是這種充滿溫暖的力量,為一個個貧困學子註入了希望,讓他們在面臨困境的時候,仍然有勇氣向前邁步,最終實現自己內心的,也是高玉傳希望實現的理想。高玉傳說,自己感到最開心的,是看到這些孩子能夠理解自己當初的想法,並且將其轉化為人生的指導思想,開始為他人提供無私幫助,這對於愛心傳承而言,是更高層面上的價值和意義。直到現在,這樣一份正能量仍然在不斷地傳遞、不斷地影響著更多的人,為更多貧困學子註入實現夢想的動力。對於文明社會而言,這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財富。
  本報記者 楊甦 攝影 楊永赤  (原標題:愛心鋪築貧困學子前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30ibmk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